举报通道 涉未成年人举报通道
首页推荐 节目点播 节目直播 专栏活动 街镇园区 通知公告 为民服务 信息公开 APP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推荐 >> 经济动态(新)
增速连续回升 外贸持续向好显韧性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经济参考报》8月8日刊发文章《增速连续回升外贸持续向好显韧性》。文章称,8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0.4%。其中,7月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同比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6.6%。

  分析认为,我国进出口顶住压力,同比增速走出连续回升曲线,表明我国外贸实力强、韧性足。展望下半年,随着更多稳外贸政策落地显效,全年外贸有望持续向好,并向保稳提质目标迈进。

  新华社发程硕制图

  总体向好结构性亮点频现

  从当月数据来看,7月份进出口增速进一步提升,比4月份低点高出16.5个百分点,带动外贸持续向好。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7月份外贸延续了5月以来的持续回升态势,并且增速不断加快,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活力不断增强。

  赵萍同时提出,在去年外贸进出口基数较大情况下,今年前7个月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成绩,实属难得。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也对记者表示,前7月进出口增长进一步加快,增速比前6个月提高一个百分点。“在全球贸易出现较大不稳定情况下,这一表现可谓相当突出,同时也充分说明中国外贸实力强、韧性足。”

  在总量持续向好的同时,我国外贸结构亮点频现。

  在贸易方式上,前7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15.17万亿元,增长14.5%,占外贸总值的64.3%,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

  从贸易伙伴来看,前7个月,对东盟、欧盟、美国和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其中我国对上述市场出口增速分别为19.1%、19.7%、15.1%、17.9%;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55万亿元,增长19.8%。

  另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利好加速释放。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7月当月,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8.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RCEP今年正式生效实施,进一步深化了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合作,为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赵萍进一步分析,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齐头并进,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均保持良好增长;同时,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履约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效带动了进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在她看来,这些都表明,我国外贸发展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不断增强。

  “组合拳”显效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分析认为,外贸数据向好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支持和RCEP等自贸协定利好下不断增强的企业活力。

  在佛山南海美泰玩具有限公司厂房内,生产热火朝天。工作人员正在给一批价值27.63万元的芭比娃娃塑胶玩具打包、封装,随后它们将通过海运出口至澳大利亚。凭借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预计这批出口玩具可减免进口国关税约1.38万元。

  “原产地证书对于公司玩具出口业务非常重要,帮助我们享受关税优惠,提升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公司报关业务主管邓锦章说。他介绍,不同自贸协定有不同的降税安排,在海关指导下,企业能及时享受到协定红利,带动公司在相应国市场进一步扩展,尤其暑假期间,订单增长明显。

  据海关统计,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1.8万亿元,增长15.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0%,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01万亿元,增长20.9%,占出口总值的59.9%。同时,外贸主体数量进一步增长,期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2.6万家,同比增加5.8%。

  “尽管面临各方面挑战,但我国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高凌云认为,这离不开各部门采取的积极有效举措,包括加大企业融资、信保支持,推进RCEP红利落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以及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系列政策“组合拳”。这些政策在稳定市场主体信心的同时,有效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外贸企业尤其民营企业数量实现增长,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

  政策加力全年稳中提质可期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斌在近日的专题发布会上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滞胀风险显著上升,多个主要经济体持续加息,贸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同时,国内和国际物流仍需进一步提升效率,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张斌提出,下半年,商务部将突出扩增量、稳存量、强保障三个着力点,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具体来看,充分挖掘跨境电商等潜力,深入培育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用好已签署自贸协定,指导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及时畅通物流堵点;引导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有序转移;稳定中小微外贸企业预期,切实支持外贸企业降成本等。

  地方上也在积极行动,从为企业纾困、开拓市场等方面稳外贸。其中,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近日,浙江发布《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提出加大国际海运物流纾困力度,面向省内中小微外贸企业直接投放不少于5万个标箱的平价舱位;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提高短期信保保费扶持比例至80%等真金白银支持举措。

  在推动企业更好地享受RCEP红利方面,近期南京海关深入纺织、化工、电子、汽车、新能源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调研分析。南京海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加大“一企一策”精准指导重点力度,帮助企业建立RCEP与其他协定关税减让对比清单、“最优享惠组合”,助力“中国制造”开拓RCEP市场。

  赵萍指出,当前稳外贸政策针对性强,力度大。“针对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外需放缓、获取订单困难等具体问题入手,有的放矢,精准帮扶。”

  展望未来,赵萍认为,随着政策利好落地,企业在开拓市场、发展新业态、研发新产品等方面的积极能动性进一步发挥,加上我国外贸规模大、基础好、韧性强的支撑,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将会持续向好态势,并向保稳提质目标迈进。

友情链接
新华网 | 人民网 | 中国新闻网 | 凤凰网 | 光明网 | 央视网 | 中国经济网 |中青网 | 国际在线 | 中国广播网 | 天津政务网 | 滨海政务网 | 今晚网 | 深圳新闻网 | 千龙网
|北方网 | 天津网 | 吉林新闻网 | 荆楚网 | 大河网 | 四川新闻网 | 静海区政府 | 静海区人民法院 | 静海检察 | 静海人才信息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2020009126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或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