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通道 涉未成年人举报通道
首页推荐 节目点播 节目直播 专栏活动 街镇园区 通知公告 为民服务 信息公开 APP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推荐 >> 经济动态(新)
开工432个、累计完成投资1081亿元 重点项目撑起天津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 

  无论是短期内对冲新冠疫情负面影响,还是基于长远促进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稳投资的关键作用。今年以来,一个个加快推进的重点项目,撑起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不断为稳住经济大盘注入动力。

  8月11日,由市发展改革委主办的“以重大项目为牵引,谋划天津、经营天津、发展天津、振兴天津”二期主题论坛启幕。论坛坚持以项目实施破解城市发展瓶颈,围绕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方向展示推介10个项目,并邀请40余名专业学者和咨询机构、龙头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建言献策,提升我市项目谋划的数量和质量,夯实滚动接续的项目储备。

   每年3亿元支持“揭榜挂帅”,缺什么谋什么、少什么补什么

  今年5月初,市发展改革委聚焦国家政策导向和“十四五”规划,针对重大战略、重点产业,发布了一份涵盖十大领域的“揭榜挂帅”榜单,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

  “这份榜单一出,便引发广泛关注,我们先后收到来自全国的52个项目方案,经初评筛选出19个项目。首期论坛已经展示了区域和水利两个专题的9个项目。”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介绍,此次在二期论坛上展示的10个项目,呈现出占位高、理念新、落点准的特点。一方面,精准聚焦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要领域,依托天津区位和资源优势,紧盯发展前沿,对标国际先进开展项目谋划;另一方面,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确保找准发力点、瞄准关键点、盯准突破点。

  比如,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上海分院的静海区团泊湖生态价值转化项目,依托团泊西区,研判京津冀未来旅游休闲消费新方向,对标同类型城郊型湿地周边区域,提出三大目标定位“两山转化·文旅示范地、国际体育·休闲目的地、康养度假·生活样板地”,在实现高质量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探索环团泊湖湿地生态系统的高价值转化路径,并进一步形成生态转化经济、经济反哺生态的良性循环。

  来自青旅国际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滨海勒芒汽车文化旅游小镇项目,计划引进全球知名的“法国勒芒24小时汽车耐力赛”,以全新业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小镇,通过国际赛事引领假日经济、促进产业升级,实施后将助力滨海新区打造天津汽车运动高地,有效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来自天津国际工程咨询国际有限公司的宁河区苗庄镇“拼图小镇”及蓟州区上苍镇程家庄村“平原旅游示范村”乡村振兴项目,依据苗庄镇版图特征,提出“拼图小镇”的形象定位,按照“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以休闲体验为核心,以渔业和种业科技为基础,以农业会展为支撑,将农业、农村、农民纳入发展版图、 繁荣版图、富裕版图,打造成为农业兴旺、三产融合、活力四射的“拼图小镇”。针对程家庄村发展情况,围绕打造蓟州平原“景村融合”文化旅游示范村理念,盘活闲置农房及宅基地,通过“数字村民”项目,吸引城市优秀人才到农村,提高农村治理能力,集中打造个性化民宿和乡愁老街。

  ……

  “两期论坛的举行是一次有益尝试,为持续加力谋划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今后我市将每年安排3亿元前期经费开展‘揭榜挂帅’。”杨志耘说,市发展改革委已配套印发推动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方案,对各区、各部门谋划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将在四个方面持续推动项目谋划建设,“一是加强前端引领。面向全国选聘优质咨询机构,赴各区、各部门包联服务,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宏伟蓝图,缺什么谋什么、少什么补什么,加快谋划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的优质项目。

  二是强化比学赶超。组织各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谋划项目‘大比武’‘打擂台’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大考核激励。在谋划经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差异化分配,对于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于谋划不力的进行督促指导。四是抓好落地转化。市区联动成立重大项目落地工作专班,一项一策,优化项目选址、完善谋划方案,同步开展招商推介,利用专项前期经费引导优秀项目落地实施。”

   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44.7%,亮眼增幅从何而来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疫情大考,得益于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首战奥密克戎打下的坚实基础,天津以超常力度推动项目谋划建设,稳投资持续加力。

  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关键作用,今年2月,我市围绕科技和产业创新、产业链提升、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改善等方向,精准安排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形成了市级重点项目清单。截至7月底,全市重点项目共684个,总投资1.75万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489个,总投资1.2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55亿元;重点储备项目195个,总投资5127亿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432个,开工率88.34%,累计完成投资1081亿元。

  还有一组数据更为直观,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工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492个,同比增长44.7%。亮眼的增幅从何而来?

  “在上半年新开工建设项目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204个,同比增加16个;1亿元及以上项目131个,同比增加7个。从行业看,制造业项目明显增多,新开工制造业项目230个,同比增加73个;基础设施项目支撑强劲,新开工基础设施项目153个,同比增加39个。在中金武清大数据产业园、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等项目的有力带动下,上半年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22.4%,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处处长高怀英分析。

  今年以来,中石化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正式开工,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一汽丰田新能源工程等项目加速建设,产业链上下游聚集贯通,为我市加快推进“制造业立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津港集疏运货运通道项目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北段、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使城市载体功能显著提升。

  杉杉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项目落户南站核心商务区,国金购物中心、环宇城、星悦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使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顺利开工,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天津中医药大学新校区等项目都在稳步推进,推动我市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持续巩固提升。

  “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我市组建了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办并集中办公,每旬通报重点项目开工情况,每月通报投资完成情况,协调统筹,合力推进。依托全市重大项目智慧管理平台,对重点项目实施台账式、清单化管理,确保应开尽开、能开快开。此外,梳理规划、土地、资金、征迁等难点问题,向市、区两级规划、审批等部门推送提示函,明确解决路径、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确保限期落实到位。”高怀英说。

   2200余次对接,让好项目“不差钱”

  项目建设提速,离不开资金保障。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政金项融资对接服务力度,截至7月底,21家银行机构共对接项目2200余次。高频率的密集对接,畅通了项目融资渠道,让好项目“不差钱”。

  围绕重点项目的资金保障,我市开展了常态化政、金、项对接,向各金融机构定期梳理推送重点项目信息,持续跟进重点项目对接进展,逐项梳理对接过程中存在问题,靶向施策及时疏通堵点。

  年初重点项目清单发布后,市发展改革委与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建立了重大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共享项目信息资源,引导农业银行天津分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我们组建工作专班,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产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结合项目性质和所在区域,分类梳理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实现重点项目全覆盖。搭建常态化沟通平台,分三批组织21家金融机构召开项目融资对接会,现场推介发展前景好、融资需求迫切的重点项目,引导金融机构靠前服务,主动开展融资对接。”高怀英表示,与此同时,针对重点项目金融对接,通过电话调研、线下走访、主题座谈等方式做好跟踪问效,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围绕重点项目特点优化金融产品,扩大授信和放贷额度,加快贷款投放审批进度,推动重点项目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截至目前,21家银行机构已经向143个重点项目授信3603.85亿元,向75个重点项目累计投放贷款227.04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是牵动发展全局的‘发动机’和‘加速器’,好项目决不能坐着等。通过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支持项目建设,激发提升了企业在津投资发展的信心,也吸引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参与到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来。”杨志耘说。

友情链接
新华网 | 人民网 | 中国新闻网 | 凤凰网 | 光明网 | 央视网 | 中国经济网 |中青网 | 国际在线 | 中国广播网 | 天津政务网 | 滨海政务网 | 今晚网 | 深圳新闻网 | 千龙网
|北方网 | 天津网 | 吉林新闻网 | 荆楚网 | 大河网 | 四川新闻网 | 静海区政府 | 静海区人民法院 | 静海检察 | 静海人才信息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2020009126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或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