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通道 涉未成年人举报通道
首页推荐 节目点播 节目直播 专栏活动 街镇园区 通知公告 为民服务 信息公开 APP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推荐 >> 社会民生(保留)
重温嘱托 踔厉奋发丨小康路越走越宽广——再访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 

 编者按

   

 5月的风,温暖和煦。9年前的这个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极大提振了天津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连日来,本报记者正沿着总书记在津视察调研走过的地方蹲点采访。今天起,本报刊发一组报道,以再现生动场景、重温殷殷嘱托,激发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初夏,绿意葱茏。走进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一股独特的麦香扑面而来,希望的田野里,麦穗灌浆,正在茁壮生长。

 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小麦长势喜人。

 丁家瞿阝村经过不断建设,村路通畅,绿树成荫。 

 动人时刻

 2013年5月14日一早,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乘坐城际列车来到天津。在武清站一下列车,他直接来到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小麦大田,仔细察看小麦长势,向农民询问田间管理和预产情况,叮嘱当地干部加强农技服务,搞好田间管理,努力争取夏粮丰收。

 谆谆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他希望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难忘瞬间

 村民杨振刚激动地回忆:“当时我正在麦田干活,总书记走来了,微笑着和我握手、唠家常,我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温暖。总书记问我家里有几口人、年收入多少、种粮收益怎样,我都一一做了详细汇报。总书记特别平易近人、特别关心我们农民,我感到特别幸福!”

 “当时我正在麦田里和村民们一起打药除虫,总书记来到了我们中间,亲切得就像一家人一样。”丁家瞿阝村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宝军表示,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总书记详细询问了我们村的基本情况,我向总书记做了详细汇报。总书记叮嘱要把村民的事情办好,为人民服务。总书记的嘱托,我牢记在心,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武清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研究员邵风成说:“那天上午,我正在麦田里查看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总书记来到了麦田。他详细询问了小麦长势、病虫害发生情况和防治技术等,问得特别详细,我认真做了回答。总书记叮嘱,作为一名农技人员要加强农技服务,帮助村民搞好田间管理,努力争取夏粮丰收。总书记的嘱托,我铭记在心,全面搞好农业科技推广,助农夺取粮食丰收!”

 牢记嘱托

 2013年以来,丁家瞿阝村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加快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村党总支书记张鸿勋介绍,当年总书记视察的这块麦田,今年已全部种上了富硒优质黑小麦,面积达到100多亩。小麦收获后,由村里建的面粉厂回收,采用传统石磨加工成优质面粉,优质优价销往市场,引领村民多种优质粮。

 为全面搞好粮食生产,村“两委”带领村民铺设农田地下节水管道、新建配套泵站,全村粮田旱能浇、涝能排。引进优良品种,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全村小麦、玉米连年获得大丰收。

 为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村“两委”带领村民新建200多亩大棚,发展棚栽葡萄。成立“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葡萄成为村民增收致富果。村里新建了18栋暖棚,专门种植无公害蔬菜。农户们还积极开展果蔬采摘,农旅结合促增收。

 现如今,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不少农户买了新楼房,开上了小汽车,家家喝上了长江水,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小康路越走越宽广……

友情链接
新华网 | 人民网 | 中国新闻网 | 凤凰网 | 光明网 | 央视网 | 中国经济网 |中青网 | 国际在线 | 中国广播网 | 天津政务网 | 滨海政务网 | 今晚网 | 深圳新闻网 | 千龙网
|北方网 | 天津网 | 吉林新闻网 | 荆楚网 | 大河网 | 四川新闻网 | 静海区政府 | 静海区人民法院 | 静海检察 | 静海人才信息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2020009126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或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