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通道 涉未成年人举报通道
首页推荐 节目点播 节目直播 专栏活动 街镇园区 通知公告 为民服务 信息公开 APP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推荐 >> 热点新闻
参考消息特稿|外企深耕中国向“新”而行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 

  诺和诺德日前增资约40亿元人民币在天津打造无菌制剂扩建项目、埃克森美孚今年将投资100亿元建设惠州乙烯项目……一段时间以来,跨国企业在中国动作频出,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力点向“新”求“质”,竞逐中国时下大热的“新质生产力”。

  不少外资企业表示,中国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优化公平竞争环境,不仅能发展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强劲动力,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布局提供新机遇和新动能。

  高端化,向创新要动力

  增资40亿元人民币!日前,丹麦生物制药企业诺和诺德在中国北方城市天津又有一项大动作。这些投资将用于公司的无菌制剂扩建项目,目前已正式奠基。

 

          3月19日拍摄的诺和诺德天津生产厂无菌制剂扩建项目奠基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该项目采用了全球领先的隔离器技术,将为制剂生产提供高水平的无菌保障。”诺和诺德企业副总裁兼天津生产厂总裁安诺生说,“项目计划于2027年建设完成,将进一步提升诺和诺德在中国的产能,满足未来中国市场对创新药品的需求。”

  诺和诺德此次大规模增资,距离上次仅时隔一年。去年一季度,公司投资11.8亿元人民币启动了成品车间扩建项目,引进预填充注射笔生产线。

  连续增资的背后是企业在中国发展追求高端化发展的缩影。1994年,诺和诺德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落下第一铲,开启了企业在华创业旅程。历经30年,诺和诺德目前分别在天津、上海设立地区总部,并在北京、天津、上海进行创新、研发和生产布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曾经,跨国企业打开中国市场的策略侧重于产品生产、运营治理等方面;如今,外企从研发、设计到投资、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加紧在中国布局。

  尤其在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外资企业在中国设立创新和研发中心日益成为发展趋势。

  去年9月,美国涂料生产商PPG宣布其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全球涂料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旨在开发创新的油漆、涂料和特种材料。

  “这是PPG的又一世界级研发中心。”PPG亚太区总裁兼大中华区工业漆涂料及全球电子消费品副总裁聂笑冰说,“现在中国的很多产业领先全球,PPG需要一个以中国为主且领先的研究院与其配套,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

  在中国,外资企业“向创新要动力”的趋势更加明显。今年3月,苹果公司宣布要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深圳建设新的应用研究实验室;中国首个核药领域外资项目“诺华中国放射性药品”投资项目落户浙江嘉兴海盐;上海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上海新认定了17家外资研发中心……

  事实上,已经提早在中国布局创新和研发中心的一些外资企业已有累累硕果。在距离诺和诺德新扩建项目约80公里的世界制冷行业巨头丹佛斯集团的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10个同时涵盖变频、定频压缩机新产品的项目正在科技感十足的测试间内如火如荼开展。制冷、空调、热泵等应用领域五个系列、近百种型号的产品已经投放市场。

 

        在天津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内拍摄的压缩机自动化声振性能检测室(孙凡越 摄)

  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徐阳说,这个中心去年5月建成投用后,已经成为丹佛斯“在中国制造”转向“在中国创造”的重要“根据地”。各类研发产品陆续“上新”,体现了公司对中国先进研发制造和绿色发展的信心。

  同样有好消息传出的还有全球领先电梯企业奥的斯。去年10月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的奥的斯北方研发中心,如今已有5个研发项目正在开展中,并形成了第一批成果。

  外资在华投资不断转型升级,一组数据最有发言权。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从结构看,2024年前2个月高技术产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65家,同比增长32.2%,实际使用外资714.4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33.2%,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8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罗蓉表示,中国高技术产业在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近五年呈现逐年上升态势。这说明,有更多的外资企业参与到中国先进产业的打造和创新链的升级,更加注重参与到研发和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

  智能化,打造“未来工厂”

  走进智能化电梯生产中心,一条“未来产线”跃然眼前。9条机械臂串联起所有设备,将钢板剪裁、打孔、压弯、涂胶、铆接、上筋一体化,实现了信息化及自动化的单件流生产。

  这里是奥的斯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的世界领先的数字化工厂,也是奥的斯全球最大的电梯制造工厂、奥的斯全球最大的曳引机工厂和奥的斯高速梯全球唯一产地。

  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工业工程部部长王耀东自豪地说,在这里,平均5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台电梯所需的板材加工。

  “3年前,我们的人均产出只有目前的约50%。经过智能工厂改造后,工厂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可以直接将客户订单信息导入生产线,自动生成生产计划及作业单并进行自动化生产,使产能提升了60%以上。”王耀东说。企业顺应当下新质生产力发展潮流,还将大大缩短产品研发周期,让新技术新产品更快投放市场。

  在华发展40年间,奥的斯已从最初的1家投资公司发展为拥有5家工厂、2个研发中心及全国700多家分公司、服务站的行业头部企业。

  “我们将努力开拓新一代电梯创新解决方案、数字化技术及智能产品,持续支持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和城市焕新,拥抱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更多成长机遇,并以中国为据点辐射全球。”奥的斯中国区总裁罗小莉说。

  不仅是奥的斯,在外资企业深度参与中国发展的当下,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促使越来越多外资企业通过打造更为先进和智能的“未来工厂”,实现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双向奔赴”。

  3月上旬,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为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建设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目前已经热火朝天地开启了建设工作。

  日本SMC集团是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的气动元件研发与制造商。谈及为何持续加码中国,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清海说:“发展新质生产力意味着中国相关产业对气动元件的需求量将会激增。预计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天津基地的年产值有望达到30亿元人民币。”

 

         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精密机加工车间人机协同作业(受访者供图)

  马清海透露,二期项目预计将于明年6月完工,明年底投入使用,数字化、智能化程度将大大提升。“二期项目生产的温控器、高真空阀等核心产品将更适用于中国半导体、液晶制造、生物医药工程、太阳能电池等高新技术产业。”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梁峰认为,新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当前部分外资加码中国的重点领域。

  在全球“灯塔工厂”丹佛斯商用压缩机工厂,全数字追溯系统、智能传感器、视觉检测、自动监控系统等智能科技一应俱全。“工厂每年有几十万台压缩机排队下线,运往全球。”丹佛斯天津高级运营总监张瑞兴说,在智能科技加持下,工厂生产效率连年保持两位数提高。

  丹佛斯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行健日前在北京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这是他过去10个月内第三次到访中国。他说,过去三年,丹佛斯持续在智能制造和创新领域投资中国,中国对丹佛斯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严兵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传统的低成本竞争优势逐渐减弱,外资企业需要通过创新和提升产品附加值来维持竞争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正是这一战略转型的关键。

  “发展新质生产力意味着中国将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这为外资企业在高科技、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等领域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外资企业可以通过参与中国的产业升级,拓展业务范围,实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长。”严兵说。

  绿色化,追求低碳可持续

  绿电交易政策、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碳管理服务、碳排放核算、碳减排项目规划开发……在国网天津电力双碳中心举办的外资企业绿电绿证专题研修班上,20余家外资企业负责人与绿电发电售电企业、节能项目企业等代表围坐一起,探讨着未来企业“绿电化”的发展方向,现场气氛热烈。

  “从降碳角度考量,企业购买绿电是非常直接简单的方式,也是企业在全球供应链发展的要求。”中国欧盟商会天津分会总经理郭静认为,这一活动有效解决企业了解中国绿电交易体制机制和制度的需求,解答了用户如何购买绿电以及使用绿电的诉求,让企业从双赢角度践行“双碳”目标。

  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3》显示,95%的受访企业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在华业务去碳化,46%的企业打算在2030年前实现碳中和,另有5%的企业表示已经实现碳中和。81%的受访企业将能源使用去碳化作为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

  随着全球跨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逐步增强,消费绿色电力成为其实现碳中和、赢得国际商誉的重要一环。而中国绿电为他们提供了减碳的优质方案。国家能源局预计2023年全年核发绿证约1.76亿个,绿电交易达611亿千瓦时,分别是去年的7.8倍和10.5倍。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外资企业融入中国绿电产业发展浪潮。天津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副主任畅雅迪介绍,自2022年达成天津市首笔域内绿电交易以来,仅一年多时间,天津已有约160家外商投资企业实现绿电运营。

  丹佛斯武清园区实现全绿电供应,每年将实现碳减排超过2.8万吨,为丹佛斯全球减排目标贡献7%;2024年以来,空中客车天津园区通过绿电实现减碳近2500吨;从事轨道交通涂料制造、高温不粘炊具涂料研发生产的德企威堡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已购买绿电,计划下个月全部切换成绿电进行生产,公司预计接入绿电后生产效率能提高10%以上……畅雅迪说,绿电交易规模的大幅提高,可以更好地帮助外资企业提升用能效率,降低终端碳排放强度,实现低碳转型发展。

  绿电交易只是外资企业布局在华绿色发展的一部分。当前,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发展的共识,也是全球企业大力布局的赛道。绿色化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侧面,结合中国近年来在低碳转型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为诸多在华外企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

  比如,在绿色航空领域,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去年底与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可持续航空燃料及可再生能源供应等领域开展合作。

  空中客车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说:“中国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原料获取、生产加工方面拥有巨大优势,这正是航空业的新质生产力之一,我们也在积极同中国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规模化生产和利用,促进航空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刊于《参考消息》2024年3月28日第8版

友情链接
新华网 | 人民网 | 中国新闻网 | 凤凰网 | 光明网 | 央视网 | 中国经济网 |中青网 | 国际在线 | 中国广播网 | 天津政务网 | 滨海政务网 | 今晚网 | 深圳新闻网 | 千龙网
|北方网 | 天津网 | 吉林新闻网 | 荆楚网 | 大河网 | 四川新闻网 | 静海区政府 | 静海区人民法院 | 静海检察 | 静海人才信息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2020009126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或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